环科学院精品课程“环境学基础”举办本科新生座谈会

发布者:envadmin发布时间:2019-10-21浏览次数:1130

(通讯员:钱恒力)近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精品课程“环境学基础”课程团队为全体本科新生连续召开三次座谈会,就大学学习和生活的各方面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沟通。三次座谈会均由“环境学基础”本科生课程主讲教师、学院党委书记鞠美庭教授主持,邵超峰、李维尊、刘金鹏、刘乐、侯其东等老师以及鞠美庭课题组全体研究生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师生们交流的问题涉及环境专业认知、保研、出国留学、毕业去向、科研入门、社团实践以及课外活动安排等方方面面。参会老师和研究生们认真对待每一位同学的问题,就以往学生培养的经验或者个人的亲身体验,给出个人的思考和建议。如就环境专业认知的问题,鞠美庭老师从未来发展的角度出发,以全球环境问题为背景,宏观地讨论了环境专业的意义和相比于其他专业的优势所在,邵超峰和刘金鹏老师也在后续问题回答的过程中介绍了环保行业在当前形势下的发展趋势,明确了环境专业学生的职能,为同学们以后专业课学习打下了基础。针对保研的问题,白川云龙和白新宇两位有保研经历的硕士生分别从学分绩点和科研基础两个角度为有保研意向的同学提供了建议。针对出国留学的问题,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的叶頔博士分别从申请、深造、归国三个阶段进行讲解,并提出了较为可行的实施方案,为同学们海外留学计划提供了宝贵的经验。针对同学们就业方向的疑惑,李维尊、邵超峰老师分别针对本科、硕士和博士毕业生三个学历层次的就业前景和就业方向进行了深度解析。为同学们的职业生涯的规划提供了参考。针对同学们对环境领域科研创新的疑惑,刘乐、侯其东老师和部分研究生针对科研创新的方向、思路和前景与本科生进行了交流讨论。同时,鞠美庭老师鼓励本科生进入实验室学习实践,提前参与科研项目。针对同学们对是否需要双修学位的问题,有双修学位经历的硕士生张文进对该问题与本科生进行了交流。鞠美庭老师更是用生动的“抓兔子”比喻让同学理解了选择双修课程的优劣势,解答了同学的疑惑。针对同学们对社团工作、娱乐游戏与学业时间分配问题,研究生们结合自身经历与本科生进行了交流讨论。

鞠美庭寄语本科生:思路决定出路;想法决定活法;布局决定结局;心态决定状态;谋事决定成事。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神圣使命就是要解决人类面临的各种环境问题,我们南开大学2019级环境类专业的本科生一定要将这绿色使命内化于心,要志在将自己的青春年华融入中华生态文明的时代旋律,要志在将我们的生命光彩撒遍祖国的绿水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