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百年校庆交叉科学论坛环境健康分论坛举行

发布者:envadmin发布时间:2019-10-18浏览次数:748

(通讯员 陈浩)1013日,南开大学百年校庆交叉科学论坛——环境健康分论坛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举行。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出席开幕式并向论坛主旨报告人颁发纪念证书,会议由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孙红文主持。

陈军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南开大学以国家发展需要为己任,全面启动“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大力培育、开拓交叉科学。目前国家已经把健康中国作为战略目标,而环境保护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因素。希望不同学科与会代表充分交流,激发创新思维,为我国环境健康事业做出贡献。

南开大学校友、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副理事长刘鸿志在致辞中说,普及环境与健康基本理念、知识和技能,提升居民环境与健康素养,需要社会各方广泛参与,建立、健全环境与健康监测、调查和风险评估制度,大力推进环境污染与人体健康研究是目前我国的重大需求。

论坛期间,中国女科学家奖、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员陈春英受邀就纳米材料健康风险做了主旨报告。天津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汤乃军,军事医学研究院环境医学与作业医学研究所研究员袭著革、研究员高志贤,国家环境分析测试中心研究员董亮,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徐建、研究员韩斌等校友参加会议并分别做了学术报告。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胡献刚、副教授赵洪芝,南开大学医学院教授杨荣存,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乔明强,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陈瑶分别就环境污染与人体健康领域的相关科学与技术发展进行讲座交流和研讨。

这是南开大学学科建设工作会议以后,我校多学科教授就环境健康主题进行的第三次交叉学科研讨会,旨在推动成立南开大学环境健康交叉学科中心。会议还就多学科教授合作拍摄《环境健康》慕课相关工作进行讨论,旨在打造南开品牌。通过交叉科学前沿问题的探讨,多学科聚力,助力环境学院建立环境健康特色班本科生人才培养工作,为中国环境健康事业输送高级人才。

据了解,南开大学百年校庆交叉科学论坛旨在进一步增强校庆活动的学术氛围,推动交叉科学前沿问题探索,扩大交叉科学中心的影响,展示高端人才和中青年学术骨干的学术风采,促进各学科交流互鉴。

论坛由南开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百年校庆办公室、科研部、社科部、人事处及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联合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