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天津市大学生生态环保创新大赛决赛在南开大学举办

发布者:强彦雯发布时间:2019-06-04浏览次数:529

第一届天津市大学生生态环保创新大赛决赛在南开大学举办
    (通讯员 朱亚强 摄影 孙月明)6月1日下午,“子牙杯”第一届天津市大学生生态环保创新大赛决赛在南开大学津南校区大通学生活动中心小音乐厅举办。本届大赛聚焦资源循环与环境保护,原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国家环境咨询委员会委员、南开大学中国再生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朱坦教授,中新天津生态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副总裁罗晓勇,南开大学团委书记贺文霞,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鞠美庭教授,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冯银厂教授出席决赛并担任评委。天津子牙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陈士林出席了颁奖环节。
    决赛开始后主持人首先介绍了决赛评委与决赛规则,随后决赛进入现场答辩环节,来自南开大学、天津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等8所高校的参赛选手携22个创新项目依次登台亮相并接受评委提问。环保人的智慧在决赛场上碰撞,一个个环保创意的火花在决赛场上迸发。
    在大赛颁奖环节上,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马丽娇首先介绍了本届大赛的相关情况。随后,主办方代表南开大学团委书记贺文霞宣读了大赛表彰决定,大赛共评出特等奖一名、一等奖两名、二等奖三名、三等奖五名,优秀奖十一名。其中,南开大学的“微生物电池传感器在水质检测方面的应用”项目最终力压群雄夺得特等奖,天津科技大学的“海洋生物基壳聚糖纤维滤芯”项目和南开大学的“离子液体催化剂在化学生产中的循环利用与环境保护”项目获得一等奖,天津科技大学的“以玉米秸秆为原料利用低共熔溶剂制备含木质素的纳米纤维素”项目、天津工业大学的“别开生棉,百废俱新”项目、天津理工大学的“近海走航式水质监测平台”项目等19个项目分别获得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原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国家环境咨询委员会委员、南开大学中国再生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朱坦教授,天津子牙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陈士林,中新天津生态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副总裁罗晓勇,南开大学团委书记贺文霞,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鞠美庭,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马丽娇和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冯银厂分别给获奖选手颁奖。
    特等奖获奖项目团队成员在接受大赛采访时说,能够获得特等奖内心特别激动,感谢主承办单位为环保学子提供了平台,也感谢老师的指导和团队的努力,希望今后能在国家政策支持的良好契机下,为国家的环保事业做出贡献。朱坦教授在点评大赛参赛作品时提到,今天看到这么多年轻的团队参赛深感生态事业后继有人,环保事业大有希望和未来,通过本次大赛看到了年轻环保人在专业基础、责任感和知行合一三方面的能力,他希望年轻的环保人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在实践中发现问题,提出思路,产生观点,为建设美好美丽家园继续努力,为国家环保事业注入青春能量。最后,主办方代表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鞠美庭发表讲话,他感谢了主承办单位和合作单位的大力支持、各位参赛选手的积极参与和准备,并表示要将大学生生态环保创新大赛坚持办下去并做大做强。他指出,要在2050年实现美丽中国,唯有走中国特色的生态文明之路,希望广大从事环保事业的青年人将自身融入到生态文明建设的大潮中,让生命色彩撒遍祖国的绿水青山。
    据悉,本次大赛得到天津市各高校的积极响应,共收到参赛作品77件,前期经大赛组委会专家评审团的严格审核和反复商议,评选出入围决赛的22件作品。本届大赛由天津子牙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和南开大学主办,天津市大学生生态文明联盟、南开大学团委、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并得到了中新天津生态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