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科成立四十五周年庆祝活动公告

— 忆四十载峥嵘岁月·谱新时代卓越篇章

发布者: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8-09-14浏览次数:397

     南开大学环境学科秉承“允公允能 日新月异”校训精神,因时代发展和国家环境保护事业的需要应运而生。1973年,戴树桂先生在化学系成立环境化学教研室,开始了南开大学环境学科的创建过程;1976年戴树桂先生带领一批老一辈科研人员在化学系成立环境化学专业,1983年在全国综合性大学首先成立环境科学系;1998年,成立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朱坦教授任院长。朱坦教授担任院长期间,学院由环境科学二级学科扩展至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及安全科学与工程二级学科;2005年,周启星教授担任院长。周启星教授担任院长期间,学院由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一个一级学科扩展至环境科学与工程及生态学两个一级学科,并在国内率先成立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本科生新专业;2017年,学院领导班子换届,继续团结广大师生,不忘初心、戮力前行。

    春华秋实,在45年的发展历程中,环境学科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和骄人的成绩,这离不开老一辈科学家的高瞻远瞩、无私奉献,更离不开一代又一代南开环境师生的努力拼搏、不懈奋斗。超过3000名校友在世界各地、祖国各行各业勤奋创业、进德修业,奉献社会、贡献卓著,是学院和学校弥足珍惜的宝贵财富。没有校友们对勤奋敬业、奉献社会的南开精神的传承,就没有南开大学环境学科在社会上广泛的声誉。参天之树,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南开大学环境学科的发展,从未离开过历届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的鼎力支持与倾情相助。
    南开大学环境学科成立四十五周年庆祝系列活动也是学院凝心聚力、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契机,学院诚挚邀请所有关心支持学院发展的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宾朋拨冗莅临,为学院发展出谋划策,共创南开大学环境学科的美好未来。
    为此,学院计划开展南开大学环境学科成立四十五周年庆祝系列活动,包括:
1)10月20日,举行南开大学戴树桂先生环境化学奖学金及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发展基金捐赠启动仪式,以及戴树桂先生雕像揭幕仪式;
2)10月20日举行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第二届校友代表大会(10月19日报到);
3)举办南开大学环境学科校友论坛:
分论坛主题暂定为以下内容:
    ①环境学科毕业生的职业发展与机遇 —— 毕业生对话在校生
    ②新时期生态文明建设的进程与实现途径 —— 从校园走向社会
    ③环保产业与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的碰撞 —— 风口还是浪尖
    ④政府 企业 第三方 NGO的四方搏弈 —— 有话好好说
    ⑤环境学科海外留学之路 —— 走了还回来吗?
    ⑥校友企业、技术、设备、人才推介交流会 —— 肥水不流外人田;
4)举办全国高校环境学科院长论坛及学科建设研讨会;
5)开展与退休教师党支部联谊的最佳党日活动;
6)举行青年教师沙龙—我为学科发展做贡献;
7)环科校友企业返校招聘+就业指导、环科校友线下沙龙、生态文明宣讲团、我为母校捐课程、优秀校友企业校企合作洽谈等系列活动。
    值此南开大学环境学科四十五周年庆祝之际,也是南开大学百年校庆年的开端,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热忱欢迎海内外校友回到母校,畅叙师生情谊,展望美好未来。
 
联系人:张  贺(学院联系人)18222902254

曹增伟(校友联系人)13920938320


 
南开大学环境科学工程学院
2018年8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