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颗粒物源解析技术】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7-10浏览次数:2001

【大气颗粒物源解析技术】
    南开大学作为国家环境保护城市环境颗粒物污染防治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长期从事颗粒物来源成因及影响诊断技术、颗粒物污染防治技术、颗粒物污染防治决策管理支撑技术研究。主持编写了我国《大气颗粒物来源解析技术指南》、《扬尘源颗粒物排放源清单编制技术指南》、《防治城市扬尘污染技术规范》等,为我国源解析工作的推广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研发了一系列自主创新的源解析技术方法及模型软件:提出了解决一套数据多种结果、一种来源多种途径的―二重源解析技术、有效降低源共线性的复合受体模型、解析二次粒子贡献的嵌套迭代模型、新型三维因子分析模型等。其中因子分析—化学质量平衡复合受体模型(PCA/MLR-CMB)、化学质量平衡模型嵌套迭代模型(CMB-iteration)等被国家推荐在全国推广应用,PCA/MLR-CMB 模型被美国环境保护署(US EPA)源解析软件 PMF指南《EPAPMF5.0 User Guide》推荐为关键文献。近年来在我国40余个重点城市开展了大气颗粒物来源研究,并为“APEC”、“93阅兵”、“杭州G20峰会”等国家重大活动空气质量保障,以及国家“大气重污染成因与防治公关”项目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持。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五项、三等奖五项。
    目前正在承担大气重点研发计划《大气污染多组分在线源解析集成技术与示范》项目的阶段成果微型大气颗粒物多组分一体化观测平台及在线源解析系统,被科技部推荐参加澳门科技成果展。







环保部重点实验室已完成或正在进行颗粒物源解析研究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