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物质流与能流分析的区域环境问题‘诊断’系统及应用研究】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1-17浏览次数:552

  2009年1月至2011年12月,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李洪远,王南林,王宝庆,刘伟,邵超峰,于敬磊,张磊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物质流与能流分析的区域环境问题‘诊断’系统及应用研究”。
    该项目构建了区域(城市)物质流—能流分析的指标体系和分析框架,提出环境纳污饱和度、环境压强、能流密度等指标,创新性地将Logistic模型、投入产出模型、多目标规划模型等研究方法应用于物质流—能流分析;核算和修正了国内主要物质的隐藏流系数和太阳能值转换系数;建立资源生产力分析指标,并应用IPAT模型分析环境负荷与GDP增长的关系;制作区域经济系统物质流—能流分析软件和滨海新区产业准入软件;创新性地提出中国城市环境问题变迁特征可以从贫穷相关类环境问题、工业相关类环境问题以及消费相关类环境问题三个方面进行表征,为城市环境问题与物质、能量流动相关关系分析的研究奠定基础。共发表论文29篇,其中SCI索引4篇,EI索引8篇,国内核心期刊17篇;编写专著、译著各1本;制作2个软件;培养学生7名,其中博士生4名,硕士生3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