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降低二次碳颗粒影响的大气颗粒物源解析技术研究】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1-17浏览次数:379

 2009年1月至2011年12月,我院冯银厂、吴琳、吴建会、叶文媛、张玉芬、朱坦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降低二次碳颗粒影响的大气颗粒物源解析技术研究” 。该研究在应用CMB模型进行源解析时,由于二次有机碳源成分谱难以确定,造成源与受体不匹配,使CMB模型解析结果不确定性增大,针对这一问题,提出了先对SOC定量,再据此重新构建受体成分谱,对CMB模型进行修正,为SOC的源解析提供了新的方法。

  在目前没有统一的OC、EC标准分析方法、大量的分析方法得到的OC、EC数据难以比较的情况下对元素分析(EA)法、热-光反射(TOR)法和热-光透射(TOT)法测定的碳组分进行分析比较。并根据目前常用的SOC污染发生的判断依据OC/EC=2(TOR法测定),得出采用TOT法分析碳组分,OC/EC=7.9是发生SOC污染的临界值,而采用EA法,OC/EC=1.3是发生SOC污染的临界值。
  项目资助的期刊文章共6篇,其中为SCI索引的3篇,核心期刊的3篇。本项目申请软件著作权一项软件名称“化学质量平衡模型嵌套迭代计算软件”。目前项目的研究成果——修正后的CMB模型,已经用于众多城市大气颗粒物源解析研究中,包括开封、无锡、攀枝花、成都、杭州、乌鲁木齐、洛阳等城市。